南堡简介

南堡简介


2022年3月30日

南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1995年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2年纳入曹妃甸区管理。全区行政辖区面积394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是河北省五大化工基地之一的盐化工基地。2016年7月,被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海洋化工(南堡)产业基地”。

 

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

 

南堡经济开发区地处环京津、环渤海中心地带,是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带的交汇区域。唐曹铁路、汉南铁路和沿海高速、唐曹高速、遵曹快速路、沿海公路等多条铁路、公路贯穿全境,毗邻天津港和曹妃甸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战略地位极其突出,是京津产业转移的优选之地。

 

丰富多样的资源优势

 

南堡经济开发区土地资源丰富,全区总面积中有300平方公里为盐碱滩涂,可开发空间极为广阔,能够有效承接大项目、大产业建设发展。区内年产原盐180万吨,纯碱230万吨、粘胶短纤维80万吨、烧碱50万吨、PVC树脂50万吨、氯化钙25万吨、液氯40万吨、有机硅单体20万吨、三氯氢硅6.5万吨,具有发展海洋化工产业的绝佳优势。

 

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

 

南堡经济开发区秉承“亲商、富商、安商、乐商”服务理念,经发、招商部门推行“保姆式”服务,行政审批局提供“一站式”审批,积极打造“收费最少、标准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优”“四最”营商环境。区内学校、医院、银行、通讯、税务、金融等社会服务设施健全完善,区第一幼儿园是省级示范园,实验中学是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唐山市名校,区医院为综合性二甲医院,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扎实雄厚的产业基础

 

南堡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上游海盐生产,中游“两碱一化”,下游氯气综合利用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全区工业企业85家,涉及盐碱化工、精细化工、化纤、钛材料、硅材料等行业。其中海盐产能亚洲最大;纯碱、黏胶短纤维产能居全国首位,有机硅产能全国第三;三氯氢硅产能占全国70%市场份额;橡塑助剂类产品占全国产品生产能力的80%,具有发展海洋化工产业的雄厚基础。

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围绕传统海洋化工向高端迈进,开发区在优化纯碱、壮大化纤、延伸氯碱的同时,加快推进河北吉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年产4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三友集团年产6万吨天丝等项目建设,延伸产品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

 

       硅材料产业基地。以唐山三友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三孚硅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加快推进年产12.2万吨三孚新材料硅烷偶联剂、三友硅业有机硅三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硅橡胶、硅树脂、光纤预制棒、气相白炭黑等产业延伸项目,促进硅产业迈向高端,打造北方最具特色的有机硅循环产业基地。

精细助剂产业基地。依托松原百孚、龙泉化工、科澳化学等既有企业集聚优势,重点培育橡塑助剂、石油助剂、阻燃剂、水处理剂等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中的骨干项目,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国最大助剂产业基地。

       战新产业基地。发展与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配套的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型装备制造、铝合金模板等各类战略新兴产业,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波澜壮阔、风雷激荡,风帆正劲、阔步前行。南堡经济开发区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投资兴业、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