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坚守一线”坚决打赢防范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这场硬仗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南堡开发区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全面抓好风险排查抢修、群众转移、应急救援等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8月10日晚,曹妃甸区委常委、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铁民检查开发区防汛和危旧房应急工作,并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各项任务及措施,要求务必做好防汛应急工作,坚决打赢防范应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上午,为有效防范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区委常委、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铁民,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军对城区防汛排水设施、水情等情况进行视察,要求防汛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调度有关部门,确保我区汛情安全。
      希望路街道办事处全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做好群众转移安置。把群众避险转移放在防汛工作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提前制定人员转移安置方案。
 
      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分别组成巡查组、转移组、防汛应急抢险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以朝阳里、朝阳楼、东风里、桥西里、三十三户、东风楼等为重点区域。深入居民区,进行全面细致摸排、统计,重点对辖区内鳏寡孤独老人,残障人员进行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遇到险情可以及时转移,并规劝居民,远离危险,搬离危房。领导带队昼夜坚守岗位,把上升到第一要务。确保巡查人员24小时在岗,巡查小组要每小时一次,及时汇报现场巡查情况。”经过街道办全体人员2天2夜的辛苦摸排、巡查、劝离、抢险,辖区内居民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8月12日上午,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军,召集党政办、安监局、污水厂、三友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三友集团研究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南堡消防大队指战员深入危旧房屋区域及运盐河道进行实地查看、熟悉,确保消防接警出动准确到位,应急救援高效处置。
      8月12日晚,南盐派出所所长高学国率全体民警及辅警到各危房区详细了解了危房区安全情况,并对相关居民进行劝离。对那些不愿暂离的居民,叮嘱居民注意安全防范,提醒居民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寻求帮助,增强安全意识。
 
      南堡治安分局滨海派出所在强化与滨海镇政府沟通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深入辖区开展防台防汛隐患排查工作。一方面,派出所所长姜会友于8月12日中午主动与滨海镇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对接沟通,了解镇辖区防灾形势,以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走在防灾救灾一线。另一方面,派出所于12日下午组织警力且兵分两路,分别深入辖区十个行政村、田间种植养殖棚池及两处建筑工地(即金坤化工及中铁十四局工地)开展了防范宣传、隐患排查及预警提示。查访中,民警与村委会干部、养殖种植业主及工地负责人认真交流,积极宣传当前防台防汛形势,详细询问防台防汛措施,帮助他们强化灾难风险防范意识,督促他们进行隐患自查自改,以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截至目前,在防台防汛隐患排查走访工作中,滨海派出所共出动警力7人次、警车2辆次,排查隐患3处并当场予以帮助整改和消除。
      8月12日上午,我区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就防汛减灾、应对极端天气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曹妃甸区委常委、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铁民,南堡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军,管委会副调研员张万增、陈胜国出席会议,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冀东监狱六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刘铁民就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汛工作,不能麻痹大意,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防大汛、防极端天气的充分准备,确保我区安全度汛。刘铁民强调,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适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针对现阶段唐山市曹妃甸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启动防台风II级响应,我区相关单位应当提前启动应急预案,避免因台风影响可能发生的险情;各相关单位要做好辖区内危旧房住户的转移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8月12日下午5点曹妃甸区委常委、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铁民到现场检查南盐危房。
      台风面前,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不畏艰险、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努力取得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