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坚守防疫一线的最美准妈妈


      在南堡开发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有这样一位"准妈妈",她就是硕秋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彩娟。六个月身孕她,既是社区抗击疫情的指挥员,又是疫情防控战斗员,她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张彩娟同志作为大龄孕妇,妊娠反应相当严重。本想春节在家好好休息,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欢乐祥和的节日。大年初一,当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必须提前上班的通知时,她马上从节日的氛围中解脱出来,迅速回到工作岗位。
      张彩娟第一时间召集党支部、居委会班子成员,研究防控措施。她深知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时值春节,人员流动大,更是一道最难的防线。社区防控不好直接关系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强调的。
      张彩娟作为社区主要负责人,她深感责任重大,每天对各个小区出入口逐一检查,监控小区出入口人员是不是认真负责。为出入居民测体温是不是到位,社区消毒是不是还有死角。跑完一天很晚回到家。因妊娠反应比较严重,人也瘦了,腿也浮肿了,一身的疲惫。尤其是丈夫自初二去唐海上班一直没回来,面对清锅冷灶,弄好了就是一包方便面凑合一顿。
入户摸排是社区防疫的重要一环,又是困难最大的环节。硕秋园社区所辖6个居民小区面积大、户数人口多。硕秋园居委会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张彩娟带领一色的娘子军,起早贪晚,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小区人员摸排工作。摸排初期,个别居民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对小区门口封闭造成不便,对入户摸排有干扰说三道四,彩娟带领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对六个居民小区地毯式认真摸排,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 六包一 "方式,24小时严密盯防,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生活需要和生活垃圾处理。这一切都是在张彩娟的带领下进行的,硕秋园疫情防控做到了底数清,小区控制严密,这也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基础。在排查过程中,彩娟关心着每个居民小区,每个网格的排查情况。每天到不同的小区网格巡查,听取排查汇报,随时解决在排查中出现的问题,大多时候到晚上8、9点才能下班,有时为了核实人员情况要到夜间11、12点钟,做为一名孕妇来说,需要多大的韧劲和毅力啊!
      "张书记,这些天你辛苦了,要注意身体啊","彩娟,你怀着身子,别太累啊",这是这些天居民见到张彩娟同志说的最多的话。彩娟总是回答说"大疫当前,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为了你们的生命安全,就是做出再大的牺牲也是应该的"。这是多么朴实的话语。居民感动于彩娟书记的付出,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志愿抗"疫"工作中来,他们为执勤的工作人员送来消毒液、御寒的大衣、食品等物品,以自己的行动支持疫情阻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