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防范和打击股权投资企业非法集资


  一、什么是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

  1、股权投资基金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募集设立的对非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提供增值服务的非证券类投资基金。包括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其他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2、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是指受托管理运作股权投资基金的企业。

  股权投资基金业在欧美国家已经发展成熟,企业融资额的六成以上来自私募股权基金。自上世纪80年代引入在我国后,股权投资基金业在国内取得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但也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方式进行非法集资的现象,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社会安定,必须加以防范和严厉打击。

  二、股权投资基金有哪些特点?

  (1)只能由特定人群自发募集设立。不论是股权投资基金还是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只能以非公开(募集)方式向特定的具有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者开展股权投资基金募集。也就是说,基金募集只能以特定的人群为目标,不能向社会公众公开募集,也不能公开吸收公众存款设立。

  (2)投资领域仅限于非上市企业的股权。股权投资基金有别于在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公开发售的证券类投资基金,即:不能购买已上市公司的股票,仅能投资于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或购买国债。

  (3)不能承诺有固定回报。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状况直接影响基金的投资收益,所以,基金投资有亏损的风险,不能保证固定收益。

  三、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有几种表现形式?

  (1)在各类媒体发布基金募集广告;(2)在城市、农村张贴基金募集广告;(3)向社会散发基金募集传单;(4)以打电话或发送手机短信方式向公众传播基金募集信息;(5)通过举办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方式发布基金募集信息;(6)在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机构柜台和商场、超市及其他场所发放基金募集信息;(7)以承诺确保收回本金或获得固定回报方式公开或非公开发布基金募集信息;(8)经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像是的广告信息。

  广大群众发现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或基金公司存在以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可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发生损失的直接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