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河北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1年南堡开发区“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现将《2011年南堡开发区“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一一年五月四日

  2011年南堡开发区

  “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实施方案

  为推进“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向纵深发展,提高我区居民健康素质,按照《2011年唐山市“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在深入总结2010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11年行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提高我区全民健康水平、实现人与城市和谐发展为目标,以为民办实事、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模式为路径,以“健康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以项目推进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上水平、上台阶,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发展,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群众幸福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二、总体目标

  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区健康人群明显增加,健康服务日臻完善,健康环境持续优化,健康饮食安全放心,健康社会更为和谐,为全市争创全国健康城市作出贡献。

  三、主要任务

  总结前两年“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的实践经验,继续深入实施九大工程,把“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推向新的高度。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深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继续实施“健康火种”工程,通过聘请唐山市知名教学骨干到我区进行师资培训,提高健康教育师资水平。开办健康教育大讲堂,邀请知名医学专家、健康教育专家进行健康知识普及、疾病防治、自我保健方面的专题讲座,每月不少于一场,通过电视定期重播的方式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提高健康教育普及率。滨海镇、街道办至少建有1个健康教育长廊,各行政村(社区)至少建有1个健康教育宣传栏。成立健康教育讲师团,招募百名健康服务志愿者,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队伍建设,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年内,居民健康教育知晓率达到7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65%。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滨海镇、街道办、教育文体广电局、妇联、团工委、文明办

  2、推进健康教育媒体宣传。区内电视台继续统一开设专栏,对行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加大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典型及样板项目、精品项目、特色项目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各类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社区和单位宣传栏等各种社会宣传阵地强力宣传。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大型主题健康宣传促进活动。领导干部论坛、专家论坛、群众论坛,每季度至少举办一场。

  责任单位:教育文体广电局、社会事业管理局、妇联、团工委、文明办

  3、做好“三高”人群免费体检工作。深化健康服务“三个一”工作,对全区45岁以上农民和城镇无业居民体检中查出的 “三高”人群实施有针对性的免费查体。将体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体检工作方案,落实人员、经费和完成时限,认真组织实施。以南堡开发区医院为主体,负责免费查体、确诊病情、健康管理三项重点工作,确保体检结果真实准确,为对居民健康状况实施健康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年内,体检率达到90%以上。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财政局、南堡开发区医院

  4、加强慢性病健康管理工作。推广先进单位慢性病干预模式,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干预和预防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等活动。编印《高血压等慢性病预防系列丛书》,加大慢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财政局、街道办、滨海镇、南堡开发区医院、南盐医院

  5、开展居民健康现状调查评估。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居民健康现状调查,掌握居民健康状况的新情况、新变化,为编制唐山疾病谱提供基础数据。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滨海镇、街道办

  6、实施安全食品攻坚行动。以治理抗生素、雌激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为重点,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完善农畜产品检测体系,加强蔬菜、水果、肉蛋奶、饮品、食品添加剂的检验检测,倡导食用绿色食品,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加强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实现食品加工规范有序,市场食品稳定可控,餐饮消费清洁安全,让居民对菜篮子更放心。继续加大五小行业整治力度,对全区餐饮业推进实施食品卫生等级管理,扩大B级餐饮单位比例,规范C级餐馆行为,2011年,B 级餐饮单位比2010年递增5%。在全区深入开展居民“控盐、控油、绿色饮食”行动,推进健康饮食示范街、示范店创建活动,以进餐饮单位、进集体食堂、进家庭“三进”为重点,建立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用盐用油管理台台账,逐步减少油、盐使用量。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农村经济局、商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滨海镇

  7、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服务全省“三年上水平”战略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大清洗、大消杀、大扫除”系列活动,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和卫生死角,组织卫生整洁义务劳动,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深化比尔盖茨国际控烟项目,从在校生和青少年抓起,提高全区禁烟控烟水平,人群吸烟率比2010年递减0.5%。继续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工作,大力开展村庄洁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三化”工程,打造“美丽乡村”。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城市建设管理局、教育文体广电局、街道办、滨海镇

  8、推进全民文体健身活动。加强职工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千名职工健身四季行”活动。各机关事业单位、各大企业、各行业系统要组织一次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增加群众参与度。组织好“元旦千人长跑”活动、节假日期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以及“全民健身日”等大型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使全区经常性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0%。全区学校100%实施“一校一品牌、一生双爱好”工程,开展京剧、评剧、唐剧、皮影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培养一大批文体骨干力量和社会指导员队伍,组织和指导居民科学健身,探索建立文体项目俱乐部。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育文体广电局、街道办、滨海镇

  9、开展医疗帮扶救助活动。完善社会化救助机制,加强与市内公共卫生项目合作与接轨,重点开展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大病帮扶救助活动。重点开展免费为贫困妇女进行妇科体检、为弱视儿童和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救治活动。对患有白血病、尿毒症、肝硬化、器官移植、重度精神分裂症、严重烧烫伤、恶性肿瘤、心脏病、脑中风等重大疾病、生活特别困难的大病低保人员,依据有关政策实施医疗救助。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妇联、党政办公室

  10、推进“健康单位”创建活动。把健康单位创建作为建设健康城市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开展“健康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健康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健康单位”和“健康公共场所”创建活动。年内,评选出健康村(社区)2个。年内,有30%以上的学校、医院、机关、公园(广场)评为“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机关”、“健康公园(广场)”。有20%以上的企业、市场、宾馆、饭店、商场评为“健康企业”、“健康市场”、“健康宾馆”、“健康饭店”、“健康商场”。有20%以上的农贸市场、汽车站、文体场馆等公共场所评为“健康公共场所”。

  责任单位:教育文体广电局、文明办、社会事业管理局、工商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滨海镇、街道办

  11、开展“健康明星”系列评选活动。开展“争做健康市民”“争当健康大嫂”活动,倡导人们革除传统生活陋习、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在社会营造“崇尚健康、追求健康、管理健康”的良好风尚。继续开展“健康使者、健康之星、健康寿星”系列评选活动,年内,评选2名健康使者、2名健康之星、2名健康寿星。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妇联、滨海镇、街道办

  12、加强健康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与市相配套的区域健康信息管理平台,区医疗机构通过交换平台实现与辖区健康信息管理平台的联网,建立起全人全程、以健康信息为基础、实现城乡居民健康数据统一保存、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的数字化平台。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覆盖,对居民健康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实现对农村全科医师和区级医院专科医师的“远程教育培训”;实现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危险因素网络化干预管理。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管理局、财政局、党政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各责任单位要将此项工作纳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纳入各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实施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加强办事机构力量,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度,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人员,迅速开展。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完善细化行动方案,按照全区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出台实施细则,落实人员,落实责任,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2、完善措施,多方支持。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完善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的推进措施,积极支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这项活动。要加大财政投入,落实行动经费。同时,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组织和个人赞助、捐款,支持这一行动。

  3、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各责任单位要建立目标责任和追究制度、工作调度制度、现场办公制度、督察制度、通报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和推进力,确保“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顺利开展。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责任单位要以宣传发动为突破口,完善宣传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活动开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活动开展的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主要内容,带动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到“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之中。要加强对先进典型和成型模式的宣传推广,提升工作质量,营造社会氛围。

  5、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健康南堡、幸福人民”行动已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在千分制考核中占有不低于10%的权重。区健康办制定项目工作标准和年度考核标准,加大对行动的指导、督导、考评力度,及时通报各部门行动开展情况。

  2011年是实施“健康南堡、幸福人民”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举措,加大投入,强力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