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南堡开发区医院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七)


  3.6环境经济损益分析

  3.6.1环保投资分析

  项目总投资9775.8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0万元,占总投资比例2.0%。各项环保设施投资估算见表3-22。

表3-22    环保项目投资估算表

 

项目

治理对象

环保设施及措施

投资(万元)

废气

食堂油烟

油烟净化器

1

污水站臭气

封闭的污水站

4

废水

食堂废水

油水分离器

110

生活污水及医疗废水

污水站

噪声

泵类、风机

封闭设备间、减震

8

固废

医疗垃圾

医疗废物收集和危险废物贮存间

5

生活垃圾

垃圾收集暂存设施

2

其他

绿化、硬化

40

危险废物贮存间、

地面防渗

5

污水站

所有建构筑物(池底和池壁)均作防渗处理

5

监测

 

监测设备

20

总计

 

 

200

 

  3.6.2环境经济损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9775.82万元,项目建设将会拉动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增长,同时将会推动建筑材料、装饰装修、冶金化工、交通运输、物业管理等相关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项目的建设,加快了南堡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医院陈旧面貌,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使城市土地实现了集约高效利用。

  项目建成后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利润,并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从经济角度而言,该项目是可行的。

  (2)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后具有广泛的综合社会效益:它不仅提供坚实的医疗服务,而且提供就业机会,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唐山市南堡开发区医院是为实现医疗服务合理布局,保证南堡开发区周围居民的就医条件而建设的。医院改扩建后,从整体上提高了医疗设施水平与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南堡开发区卫生资源的配置。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南堡开发区的居民提供高档优质的医疗保障,还将为周边居民提供重要的特色医疗服务,将有力地推动南堡开发区卫生事业的发展。

  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建设人员;项目建成后,将需增加一定量医院工作人员,一定程度上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因此项目建成后为社会提供坚实的医疗服务,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本项目建成后,能够迅速提高南堡开发区医疗基础设施水平,将会为南堡开发区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和优质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能够较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住院就医的普遍要求,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环境效益

  本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原场地陈旧的面貌,改善群众就医住院的条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诊疗、服务环境,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优美的人文景观。

  项目建成后,将对项目周围进行有效的大面积的绿化。场址中部种植大面积的草坪,作为停车场及绿化用地,建筑物周围修建各种规则形式的花坛,种植观赏性的树种,以四季各有特色的风格来美化环境。这样,既可以美化环境,为病人和工作人员提供美好的视觉享受,又可以美化环境,隔声降噪,收到良好的环境效益。由此可见本项目的建设有一定的环境效益,不会使周围环境恶化。

  综上所述,项目能够做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因此是可行的。

  3.7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

  3.7.1环境管理

  1、施工期环境管理

  (1)施工期管理机构及职责

  建设单位配备1名具有环保专业知识的工程技术人员专职或兼职负责施工期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①根据国家有关的施工管理条例和施工操作规范,制定施工环保管理条例,为施工单位的施工活动提出指导性要求,同时派专人监督、管理施工单位对条例的执行情况;

  ②按合同要求按期保质完成各种“三同时”工程;

  ③参与有关环境纠纷和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

  (2)施工单位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的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其主要职责是:

  ①按建设单位和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制定文明施工计划,内容包括:工程进度、主要施工内容及方法,造成的环境影响评述以及减缓环境影响的措施落实情况;

  ②检查施工人员环保措施落实情况;

  ③听取环保部门、建设单位对施工中环保方面的意见,以便进一步加强文明施工和管理。

  2、营运期环境管理

  本项目环境管理可由后勤部门负责并设专(兼)职环保人员,主要职责是项目区域内环境管理及绿化系统的管理,其主要职责是:

  ①贯彻执行环保法规、条例和标准;

  ②按环保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填报各种环境管理报表,组织制定环保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配合环保部门的环境监测工作;

  ③区域内的道路清扫及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处置、绿地洒水、维护等由专(兼)职人员负责。

  3.7.2环境监测及监测计划

  根据本项目特点及污染物排放特征,依据国家颁布的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及地方环保部门的要求,制定医院的监测计划和工作方案,环境监测计划由建设单位负责实施,可委托地方环境监测部门进行。

  施工期监测内容以声环境和环境空气为主,监测点布设在施工区场界。

  营运期医院污水处理设施主要监测指标有理化指标、生物学指标。理化指标的监测是判断医院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状况和处理效果的重要手段,对保证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和出水达标极为重要。水质理化监测指标主要有:温度、pH、悬浮物、氨氮、溶解氧、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余氯等。生物学指标主要指大肠菌群。

  施工期环境监测计划见表3-23。营运期环境监测计划见表3-24。

表3-23    施工期环境监测计划

 

监测地点

监测项目

监测频率

监测时间

采样时间

环境空气

区界四周

TSP

抽查

1

施工时间连续采样12

噪声

区界四周

Leq

抽查

1

昼夜各一次

 

表3-24   营运期环境监测计划

 

监测地点

监测项目

监测频率

监测时间

采样时间

废水

总排水口

CODBOD、氨氮、SS

抽查

2/

粪大肠菌群

抽查

4/

 

  3.7.3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内容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内容一览表下表。

表3-25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内容一览表

类别

治理对象

治理设施

排放浓度(源强)

处理

效率

治理

效果

排放标准

投资

(万)

废气

食堂油烟

油烟净化器

2.0mg/m3

80%

达标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

1

污水站臭气

封闭的污水站

少量

达标

《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3标准

4

废水

医院废水

食堂废水经过油水分离器处理后与其它污水一起排入院内污水站,处理达标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入南堡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达标

《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预处理标准

110

噪声

给水泵

封闭的设备房内、设备基础减震

降声效果20-25

dB(A)

达标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标准:昼间:55 dB(A)

夜间:45dB(A)

8

污水泵

封闭的设备房内、设备基础减震

风机

低噪声设备、设备基础减震

固废

医疗垃圾

按要求将医疗垃圾分类,暂时存储在危险废物储存间,然后由唐山市宝洁医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输、处理和处置

46.5t/a

100%

不外排

妥善处置

7

生活垃圾

封闭式积存,由环卫部门按日清运。

160.6t/a

其他

防渗

污水站所有建构筑物(池底和池壁)均作防渗处理,防渗面为抗渗混凝土层,厚度≥150mm。渗透系数≤107cm/s

10

医疗废物暂存间地面防渗,防渗面为抗渗混凝土层,厚度≥150mm,透系数≤107cm/s

场区绿化、硬化

40

合计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