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河北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堡经济开发区2011年群众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现将《南堡经济开发区2011年群众工作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一一年四月一日

  南堡经济开发区2011年群众工作推进方案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全区群众工作取得实效,经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提出如下推进方案。

  一、全面启动阶段(3月份)

  基本要求:建立领导机构,形成工作网络;进行整体部署,全面实施推动;建立制度机制,实现良好开局。

  1、总体安排部署。3月20日前,成立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南堡经济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南堡经济开发区2011年群众工作推进方案》和《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

  责任单位:信访办。

  2、建立群众工作办事机构。成立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信访办。

  (1)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办主任担任;副主任由纪工委(监察局)、党群工作部副职担任。

  (2)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局)、党群工作部、信访办安排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工作。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局)、党群工作部、信访办。

  3、制定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制定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分工任务,提出工作推进方案。实施意见和工作推进方案于3月30日前报开发区信访办。

  责任单位: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4、召开群众工作调度会。3月底前,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听取各成员单位群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全面推进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5、健全完善行政服务中心、联合接访中心和综治维稳中心(综治办)建设。进一步完善“三个中心”的硬件设施,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推动群众工作高效运转。

  责任单位:信访办(综治办)。

  6、启动“一站一室”建设。学习其他(县)区先进经验,对群众工作站、群众工作室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建设意见,加快建设进度。

  责任单位:信访办(综治办)、滨海镇、街道办。

  7、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对2010年发生的进京赴省集体上访、围堵市委市政府门前集体上访和非正常进京上访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逐案进行协调调度,并于3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

  责任单位:信访办、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8、实行民生实事公开承诺。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新民居建设、粉尘治理、园林绿化、文体娱乐等突出问题, 研究确定2011年推进我区十件“民生工程”重大措施,明确目标和完成时限,3月底前向社会公开承诺。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管理局、城市建设管理局、财政局、教育文体广电局、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局。

  9、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各单位对矛盾问题源头预防、负责同志接访约访下访、隐患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机关干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信访代理、社会矛盾综合调控、民情信息研判、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等9项工作机制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意见。

  责任单位:信访办(综治办)、滨海镇、街道办、公安分局。

  10、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3月底前,对领导干部下基层按规定做出具体安排,明确领导干部和基层联系点。结好“一助一扶贫济困”对子,明确帮扶目标和要求,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社会事业管理局。

  11、拓展联系群众渠道。直接服务群众的单位,于3月底前设立便民窗口、便民热线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深入推行专线电话、网上信箱等工作模式,3月底前基本设立完毕。

  责任单位:区直接服务群众部门。

  1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3月底前,各单位对“党徽在岗位闪光”、“五联共建”等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13、加强群众工作的学习宣传。围绕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组织群众工作理论专题学习。制定群众工作宣传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群众工作进行宣传报道。3月底前,全面启动群众工作,搞一次集中宣传。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育文体广电局。

  14、对全面启动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和督导。就我区群众工作开展情况及机构设置等,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研交流和督导检查,汇总后报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督查室、信访办。

  二、整体推进阶段(4—6月份)

  基本要求:全面完成平台建设,实现有效运转;完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克难,信访积案基本化解。

  1、“两个中心、一站一室”建设全面完成。6月底前,完善好我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建成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维稳中心;社区建成群众工作室;企事业单位设立群众工作室。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规范的运行机制和优质高效的服务功能。选派干部按要求进驻所联系的群众工作站(室)开展工作。

  责任单位:信访办(综治办)、滨海镇、街道办。

  2、召开群众工作调度会。5月底前,召开全区群众工作调度会,了解进展情况,研究存在问题,提出下步要求。

  责任单位:信访办。

  3、督导调度解决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有关部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情况汇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对各单位信访案件化解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解决进展迟缓的案件予以重点调度,确保6月底前全部信访积案基本得到解决。

  责任单位:信访办、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4、领导干部蹲点调研。领导干部选择基层联系点进行蹲点调研,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蹲点调研解决问题情况,于6月底前报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5、建立比较健全的群众工作制度机制。各单位建立并出台一系列内容明确、比较健全的群众工作机制,形成一批具有部门特点、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和办法。

  责任单位:信访办、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6、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直接服务群众的部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

  7、对上半年群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6月份,督查室、群工办对全区群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报。

  责任单位:督查室、信访办。

  8、完善后备干部到群众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到群众工作一线挂职锻炼制度。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9、加强基层群众工作队伍建设。有关单位研究建立基层排调员、信息员、代理员等制度,壮大群众工作队伍。

  责任单位:信访办(综治办)、工会、团工委、妇联、滨海镇、街道办。

  10、组织专题调研。就群众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分析,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意见及建议。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开发区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1、组织重点宣传报道。宣传部门围绕“两个中心、一站一室”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便民利民服务等重点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责任单位:教育文体广电局、党政办公室。

  三、巩固完善阶段(7—9月份)

  基本要求:深化重点工作,突出工作实效;开展专题调研检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宣传高潮。

  1、对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检查。8月份,对群众工作制度机制实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督查,推进落实。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2、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9月底前,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特别是损害企业职工、青少年、妇女儿童、农民工及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行为,组织集中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案件严肃查处,并给予公开曝光。

  责任单位:纪工委(监察局)、公安分局、督查室、工会、团工委、妇联。

  3、对党务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9月份对党务政务公开情况、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质量等进行检查评议。

  责任单位:纪工委(监察局)。

  4、对各类社会群体问题进行督导调研。对特殊人群的稳定情况、政策落实情况、个性问题化解情况等进行调研督导。

  责任单位:信访办、督查室、社会事业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就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通过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滨海镇、街道办、教育文体广电局、信访办、公安分局。

  四、总结提高阶段(10—12月份)

  基本要求:形成健全的平台和网络,建立起有效的制度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成效明显,全区信访稳定形势明显好转。

  1、突出平台建设实效。充分发挥“两个中心、一站一室”作用,真正形成解决群众难题、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稳定群众情绪、保护群众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的强有力的群众工作平台。

  责任单位:信访办(综治办)、滨海镇、街道办。

  2、开展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合民主评议,对群众工作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责任单位:纪工委(监察局)、党政办公室。

  3、实现全区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对各类信访积案进行清理,对解决情况进行督查;对矛盾纠纷隐患多、工作不力或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进行问责;对年底易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问题进行协调调度,确保全区各类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人数、次数进一步下降。

  责任单位:信访办、滨海镇、街道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认真总结,科学谋划。12月份,各单位对全年群众工作整体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查找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并提出明年群众工作安排意见。

  责任单位:信访办、各有关单位。

  5、推出群众工作典型。在全区培树比较过硬的群众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6、对全年群众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宣传部门负责对全年群众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进行系列宣传,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简报,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年底在全区形成宣传高潮。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育文体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