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南堡开发区医院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三)


  3建设项目环境影响预测及拟采取的主要措施与效果

  3.1施工期污染治理措施与效果

  项目施工期污染源主要有施工废水、施工扬尘、噪声、固体废弃物。

  3.1.1废气

  项目施工期采用封闭式施工方法,即将工地与周围环境分隔,可在工地四周设置围护栏,混凝土浆搅拌入棚操作,渣土及时清运等,采取上述措施后,能有效的降低扬尘,洒水对施工扬尘特别是对施工场地30m以内扬尘的降尘效果达60%以上,同时扬尘影响范围也减少70%左右。

  3.1.2废水

  施工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用于建筑工地泥沙搅拌用水,不外排;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量较小,可直接泼洒地面用于施工场地降尘。

  3.1.3噪声

  项目针对施工阶段的噪声问题选用低噪声设备尽量入棚操作,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并对建筑物的外部进行围挡,再经距离衰减后,施工噪声能够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中的标准。

  3.1.4固体废物

  项目施工期的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统一收集后,运往指定地点堆埋;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要以专门的容器收集,及时清运至当地市政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处置,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期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较小。

  项目施工期所采用的这些措施均是建筑施工工地常用的防尘、降噪措施,实际应用证明这些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可见本项目在施工期采取的治理措施是切实可行的。

  3.2运营期污染治理措施与效果

  3.2.1废气

  本项目废气污染源主要为食堂油烟废气以及污水站产生的臭气。

  (1)食堂油烟

  项目改扩建前后,院区食堂规模不变,油烟净化器设置在食堂的顶部。

  食堂烹饪烟气排放的废气中主要含SO2、烟尘和油烟等污染物,食堂燃料采用罐装液化石油气,为清洁能源,用量为1.8t/a,污染物产生量较小,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项目食堂共设灶头1个,为小型规模。根据现状情况分析,项目所排油烟的量为0.03kg/h,油烟产生浓度为10mg/m3(风机风量为3000m3/h)排放的油烟废气经过油烟净化器使油气分离后,由食堂顶部进行排放,油烟净化器的净化效率不低于80%,经处理后油烟排放浓度为2.0mg/m3,能够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相应标准。

  (2)污水站产生的臭气

  本项目改建污水站,污水站采用“预处理、一级强化处理、消毒”的工艺流程,运行过程中会产生恶臭气体。由于本项目污水站不涉及生化处理工艺,故产生的臭气量较少。臭味的主要发生部位有:格栅、调节池、污泥浓缩池等。恶臭气体污染的排放方式为无组织面源排放。类比一般污水处理厂恶臭气体产生情况,污水站产生的恶臭气体量相对较小。

  3.2.2废水

  (1)废水来源及种类

  本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门诊部、病房、洗衣房、化验室、制剂室、手术室等医疗废水、医务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以及食堂废水等。由类比资料可知,本项目污水来源及主要污染物见表3-1。

     表3-1    综合性医院污水来源及主要污染物       单位:mg/L

污水来源

污水种类

污染物

COD

BOD

SS

氨氮

动植物油

化学品

总大肠菌群

病房

生活污水

 

 

 

门诊部

含菌废水

 

 

 

化验室

含菌废水

 

 

制剂室

生产废水

 

 

 

 

洗衣房

洗衣废水

 

 

手术室

含菌废水

 

 

医务人员

生活污水

 

 

 

食堂

含油污水

 

 

 

 

  (2)废水的产生量及水质

  ①门诊部

  门诊部废水主要为一般医疗废水、门诊、急诊人员冲厕、盥洗废水,医护人员日常生活废水等。项目建成后预计日门诊量可达550人,年收治住院病人8000余人次。门诊楼用水量按20 L/人·天和门诊量550人计算,则废水产生量约为11.0m3/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BOD、SS、氨氮、粪大肠菌群等。

  ②住院部

  住院部的废水主要来自住院病人冲厕、洗漱洗浴和洗涤废水。本项目建成后,共设床位200张,按400L/床·天和病床利用率100%计算,则用水量为80 m3/d,污水产生量为64 m3/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BOD、SS、氨氮、粪大肠菌群等。

  ③药剂室

  本项目制剂工艺主要为中药制剂和化学药制剂,中药制剂工艺主要包括原料投放、提取(电加热)、浓缩、过滤、灌装、灭菌、包装,化学制剂工艺主要包括原料称量、溶解、分装、灭菌、包装,制剂废水主要为纯净设备水反冲洗水及少量洗涤、洗瓶废水。

  本项目制剂废水水质采用与本项目性质相同的工人医院制剂废水水质数据,COD:828mg/L;BOD:456mg/L;SS:330mg/L;pH:6.25。

  ④医护人员生活用水

  医护人员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冲厕、洗漱洗浴废水,与城镇居民生活污水水质相同。项目建成后医护人员共计260人,用水量按80L/人·天计算,则污水产生量为20.8 m3/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BOD、SS和氨氮。

  ⑤食堂

  本项目食堂为小型规模,用餐人数较少。食堂污水主要污染物为COD、SS和动植物油。用水量按每天两餐(每餐60人)、10L/人·餐计算,污水产生量为1.2m3/d。食堂污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与其它生活污水、医疗废水一起排入污水站进行处理。

  ⑥本项目改扩建后,不再设立传染病门诊,故不涉及传染病房污水的排放。

  本项目废水组成和来源见表3-2。

       表3-2    废水组成与来源一览表    单位:mg/L

废水种类

水量

(m3/d)

污染物

COD

BOD

SS

氨氮

动植物油

粪大肠菌群

门诊废水

8.8

150

90

100

15

238×102

制剂废水

2.4

828

456

330

冲厕用水

10.5

458

376

300

30

15

238×105

洗漱洗浴、洗衣房废水

70.1

312

198

171

18

5

238×103

食堂废水

1.0

360

200

252

25

85

混合

(包括不可预见用水)

102.6

327

215

184

19

6

238×105

 

  本项目废水总排放量约为102.6m3/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SS、BOD、氨氮、动植物油和粪大肠菌群。食堂废水经过油水分离器处理后与生活污水、医疗废水一起排入院内新建的污水站进行处理,污水站采用“预处理、一级强化处理、消毒”的工艺流程,预处理浓度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标准要求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入南堡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3)废水出水水质

  本项目污水经过污水站处理后,污染物浓度大大降低,类比同类处理工艺的污水站,各种污染物的去除率可达到COD≥60%,BOD≥60%,SS≥80%,氨氮≥50%,粪大肠菌群≥99.99%。可得出项目污染物产生及排放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3-2    废水组成与来源一览表    单位:mg/L

废水种类

水量

(m3/d)

污染物

COD

BOD

SS

氨氮

动植物油

粪大肠菌群

门诊废水

8.8

150

90

100

15

238×102

制剂废水

2.4

828

456

330

冲厕用水

10.5

458

376

300

30

15

238×105

洗漱洗浴、洗衣房废水

70.1

312

198

171

18

5

238×103

食堂废水

1.0

360

200

252

25

85

混合

(包括不可预见用水)

102.6

327

215

184

19

6

238×105

 

  由上表可见,本项目建成后,医院污水中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可以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预处理标准要求,COD排放量为5.6t/a,氨氮排放量为0.4t/a。

  3.2.3噪声

  本项目运营期主要噪声源为污水站和给水泵房等泵类以及风机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噪声。噪声强度为80~85dB(A)。项目主要噪声源排放源强及治理措施见表3-4。

    表3-4    主要噪声源强防治措施和降噪效果   单位:dB(A)

声源

设备名称

数量

源强

治理措施

治理效果

给水泵房

泵类

1

85

低噪声设备、地下封闭的设备房内、设备基础减震

降噪25分贝

污水站

泵类

1

85

低噪声设备、地下封闭的设备房内、设备基础减震

降噪25分贝

食堂

风机

1

80

低噪声设备、设备基础减震

降噪20分贝

 

  通过采取消音、隔音等降噪措施,并经一定距离衰减,场界噪声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中1类标准,同时达到敏感点病房楼处噪声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标准限值要求。

  3.2.固体废物4

  本项目主要固体废物包括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等。

  (1)一般生活垃圾

  住院病人按每病床每日产生生活垃圾按1.0kg计,按住院人数200人计,产生生活垃圾200kg/d;门诊垃圾按每日每人次产生0.2kg计,以每天门诊人数550人计,产生生活垃圾量为110kg/d;医院员工(以260人计)每人每日产生生活垃圾按0.5kg计,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30kg/d。根据以上分析,项目建成后产生生活垃圾量为440kg/d,合计160.6t/a。

  (2)医疗废物

  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编号为HW01类特殊危险废物。本项目住院部共设200张床位,医疗废物按0.5kg/床·日计算,住院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36.5t/a;门诊部按0.05kg/人·日计算,门诊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10.0t/a。

  综上,本项目医疗废物产生量为46.5t/a,集中收集后,委托唐山市宝洁医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输、处理和处置。

  项目固体废物产生量及处理措施详见表3-5。

  表3-5    固体废物产生和处理情况一览表   单位:t/a

种类

类别

常见组分

产生量

处置措施

医疗废物

危险废物

棉球、棉签及其它各种敷料;一次性卫生用品、医疗器械;废弃的被服;废弃的血液血清。

46.5t/a

医院负责做好医疗垃圾收集存储工作,按要求将医疗垃圾分类,锐器放入防渗漏、耐刺的容器内存储;其它用塑料袋分类收集,确保不破不漏,存放专用垃圾储存箱、加锁封存,暂时存储在医疗垃圾存放室,然后由唐山市宝洁医用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承担医疗废弃物运输和集中处置工作,定时到医院开锁收取医疗垃圾,按规定消毒、运输。

诊疗过程中产生的人体废弃物和医学实验动物尸体等。

废弃的医用锐器(医用针头、手术刀、玻璃试管、手术锯等)。

过期、淘汰、变质或被污染的废弃药品。

废弃化学物品(废弃化学消毒剂、汞温度计、汞血压计等)。

生活垃圾

一般固体废物

剩余饭菜、果皮、罐头盒、饮料瓶、手纸等。

160.6t/a

封闭式积存,由环卫部门按日清运。

 

  3.2.5其他污染源

  该医院设置CT室、放射科等,放射性影响需要有资质的单位另作环境影响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