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局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培训会


  

 

  8月16日上午,农经局动物防疫站召开培训会,组织全区村级动物防疫员学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据了解,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只传染猪和野猪,病毒在用60℃加热30分钟的条件下可被灭活。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发病后死亡率可达100%,我国将非洲猪瘟列入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范的外来动物疫病。全世界目前都没有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扑灭措施只有封锁、封杀、无害化处理。

  

 

  会议现场为全区养殖场(户)发放消毒药品600瓶。同时,农经局特别提醒广大养猪场(户):一是要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禁止从辽宁省及周边地区购买种猪、仔猪等;二是要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三是要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四是要积极配合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病监测排查,发现疫情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