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普及


全民动员、警民携手

打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战争

确保南堡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全面开展。南堡开发区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正在联手行动,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决心全面打赢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努力为群众生产生活和开发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现为广大群众播报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了解、踊跃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与我们一道,齐心协力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一、什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

  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的犯罪组织。

  二、什么是“恶势力”?

  恶势力是指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组织。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哪些行为?

  (一)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二)农村地区把持和操纵基层政权、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村官”及幕后推手;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宗族势力称霸一方的“乡霸村霸”;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手段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的黑恶势力,以各种名义在征地租地过程中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众性上访的黑恶势力;

  (三)强占各类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群众滋事,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菜霸”“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

  (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领域强揽工程、强立债权、恶意竞标、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破坏经济秩序的黑恶势力;

  (五)群众反应强烈的涉嫌高利放贷非法讨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以及采取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威胁恐吓等手段暴力讨债,或插手经济纠纷的“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恶势力;

  (六)在乡村、城郊、居民社区、娱乐场所,有组织地从事涉“黄、赌、毒、枪”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败坏社风气、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

  (七)对矿产资源进行私挖滥采和组织渔船越境捕捞、非法捕捞、霸占渔业资源、圈海占地和盗采海砂的违法行为以及在滩涂养殖中由于划地为界、码头“扒皮”等行为滋生的矿霸、船霸、渔霸等黑恶势力;

  (八)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等破坏一方秩序有黑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实力;

  (九)2013年以来未办结九种涉恶类案件和所有涉黑涉恶类在逃人员;

  (十)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及其他涉黑恶违法犯罪。

  四、如何举报问题线索?

  您可以通过以下渠道举报:

  1、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电话:110;0315-8787230、8519110(南堡)

  2、微信举报:关注“曹妃甸公安”---你是我的眼---

  案件线索举报

  3、举报网站:http://www.cfdgaj.gov.cn/

  4、举报邮箱:cfdqgajkxc@126.com。

  5、举报邮政邮箱:唐山市曹妃甸区建设大街313号政法中心南门口。

  五、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亲友应该怎么办?

  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犯罪人员送去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窝藏、包庇黑恶势力犯罪人员或者帮助洗钱、毁灭、伪造证据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