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堡医院五个一做好动态防控


      南堡开发区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中坚作用,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双休日和节假日门诊正常开诊,最大限度的满足我区百姓就医、用药需求,保障其他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我区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就诊患者明显增加,陪诊、探视人员也有所增多,为了应对进一步加大的防控风险和压力,在保证各临床科室和病区医护人员值班值守的同时,切实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将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南堡开发区医院推出"五个一"动态防控举措。
 
 
一个二维码划出行程轨迹
 
      南堡开发区医院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开设预检分诊台,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指派有经验的医生、护士承担预检分诊任务,提高预检分诊能力。对所有来院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进行逐一排查,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的发热人员和返唐复工复产人员,并对近期来自或去过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登记。
      南堡开发区医院利用市卫健委提供的疫情联防联控服务系统,实行门诊就医实名制登记挂号。来院就诊的患者及其陪同人员,在预检分诊处测量体温后,扫描二维码,填写实名信息和体温完成登记工作。此举不仅免去手写登记环节,加快排查速度,并可以根据患者的形成轨迹迅速追踪排查密切接触人员,保证普通门诊病人安全及可溯性追踪,杜绝新冠肺炎院内传播。
 
一条一米线保持人员距离
 
      为了减少院内人员交叉感染,南堡开发区医院在收费处、药房等需要患者排队等待的地方设置一米线,在窗口以温馨提示的方式提醒大家注意保持人员距离。同时安排各窗口人员对现场进行疏导,避免患者因不了解要求出现"插队",引导人员有序分流,减少患者排队等待时间。
      同时在门诊大厅利用电子大屏幕宣传新冠肺炎临床表现和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防护习惯。
 
一间诊室只接待一名患者
 
      为了更好的保护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减少并避免交叉感染,防止疫情扩散,南堡开发区医院门诊部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管理,由各科室负责管控门诊候诊区域,减少患者二次聚集。口腔科、五官科只保留必要的急诊职能,对于正常运行的科室,除了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外,还利用医院微信公众号开放"掌上医院"、"在线问诊"等功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患者聚集。
 
一名患者只留一名陪护员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给住院患者营造更好的就医环境,南堡开发区医院第一时间在各病区实施病房全天封闭式管理,各病区一律谢绝探视,每位患者仅留一名家属陪护,陪护人员按程序领取《陪床证》后进行陪护及出入医院。
      同时护理人员要求陪护人员均需配合医院进行体温测量,执行陪护人员体温日报告制度。特别要求陪护人员若有发热、咳嗽及其他感冒症状,禁止到医院陪护患者。
 
一辆专用救护车负责转运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做好预检分诊与发热门诊的有效衔接,保障患者及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南堡开发区医院使用专辆救护车(车牌号为冀B120NP)按照指定路线前往运送发热患者至发热门诊。运送发热患者后,专辆救护车进行彻底的消毒清洁。
 
      对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由疫情防控转运小组人员陪同,使用指定专辆救护车将患者运送至曹妃甸区医院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并做好患者的交接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的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事件,保证医院整体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