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唐山市“暖企促贸”行动方案》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工作部署,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冲击影响,全力帮扶外贸企业纾难解困,努力维护我市产业链安全、保持在国际供应链中的位置,市政府4月9日出台《唐山市“暖企促贸”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帮助外贸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聚焦“解难题、办实事、渡难关”,围绕“提信心、稳订单、扩市场、降成本”,以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十一项扶持政策为抓手,深入梳理企业困难问题,切实打通企业发展瓶颈,确保支持政策更精准、能落地、惠企力度更大,以政企同舟共济应对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三部分内容。

      第一是目标要求。到12月底,方案提出的各项扶持政策兑现率达到100%。力争实现“四个全力”即:全力保障出口龙头企业产业链安全,全力稳定重点行业的国际供应链位置,全力提高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全力保住我市外贸基本盘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第二是具体措施。主要是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一条措施。

      (一)支持外贸企业享受“惠企20条”政策的举措执行期限延长。将我市“惠企20条”政策覆盖面拓展至外贸企业,加快兑现速度,并将对外贸企业执行时限延长至9月底,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二)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积极组织好网络春季广交会,对2020年秋季广交会参展企业支付的展位费予以全额支持,对品牌展位参展企业特装费再给予1万元/展位的补助。二是因疫情导致不能参加境外展会,对已支付且无法退款或不能延至下期参展的,按实际支付的展位费给予全额支持。三是对外贸企业自建或委托境外机构建设海外仓、体验店、市场拓展中心、品牌展销中心等拓展国际营销网络的项目给予一次性支持,单个项目最高10万元。四是对外贸企业发生的境外商标和专利注册以及境外品牌包装设计费用,按照发生额的50%给予资金支持。

      (三)支持外贸企业开展线上交易和网络贸促活动的举措是对外贸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搭建专门用于开拓国际市场和客户的线上销售渠道,给予不超过首次入网年度业务推广费或服务费75%的补助,每家企业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

      (四)支持外贸企业用足用好信保政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扩大信保政策支持覆盖面,将省财政直管县纳入市级财政支持范围。提高市级财政对信保保费的支持力度,对全市年出口20-300万美元的小微企业实行市级统保政策,投保费用扣除省级财政支持比例外,差额部分由市级财政给予全部支持;二是对年出口300万美元以上企业,市级财政支持比例由原20%提高至40%,省市累计支持比例不超过100%;单一企业市级支持上限由原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三是政府购买专业服务,免费为外贸企业提供海外买家资信调查、进口商名录等信息,助力企业精准开发新客户,拓展新市场。四是中信保河北分公司对达到索赔条件的投保企业赔付期限由45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工作日;对参加统保的小微企业,投保费率降至最低,最高赔付比例提至90%;出台针对疫情期间出口前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等创新产品服务。

      (五)支持外贸企业向重要海外客户赠送防疫物资的举措。通过部分外贸企业以市政府名义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要海外客户无偿捐赠防疫物资,进一步密切与重要客户的联系,帮助外贸企业稳客户、保订单、保市场。

      (六)支持应急产业发展和防疫物资出口方面的两项举措。一是鼓励我市应急防疫物资出口并在国际贸易中提升行业竞争力。积极支持企业申请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和开展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认证。搞好防疫物资产需精准对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与外贸出口企业对接活动。对新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企业,给与其认证检验检测费用全额支持。二是对新取得CE、FDA等进口国质量标准认证的企业,给与其认证费用50%的支持,单个企业最高支持10万元。

      (七)支持外贸企业利用政策性金融机构产品方面的三项举措。 一是“春雨金服”行动中扶持新增、稳贷续贷等“六个一批”惠企政策适用外贸企业。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银行+信保”合作机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外贸金融产品或机制,大力开展押汇、贴现、保理、票据、流贷等短期资金融通便利。充分运用订单融资、打包贷款等融资产品,纾解外贸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三是支持外贸企业提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降低结汇损失。积极倡导在跨境经营中采用人民币计价方式结算,并支持银行提供多币种、各期限的远期结售汇、买入卖出期权及创新组合等汇率保值产品,金融机构买入期权费率按市场价格下降50%以上。

      (八)支持外贸企业适用差异化环保政策的举措。全力帮扶我市重点出口企业纳入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重点出口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允许保障外贸订单连续生产不停工,确保及时履约。在完成生产任务和订单后,仍需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九)加大预警信息和贸易救济法律咨询服务的支持的三项举措。一是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国际贸易风险提示;加强法律咨询服务,对贸易纠纷隐患早发现、早化解。二是为因疫情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及时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支持企业维护产业安全和应对贸易摩擦。

      (十)加大口岸提效降费补贴力度的三项举措。一是在2019年口岸降费基础上,单个集装箱合规进出口成本再压缩20%以上,实际收费减至每标箱400美元以内。二是对2020年度重点外贸货种通关、外贸集装箱通关、内陆港集装箱运输等查验方向进行重点补贴,并在国家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对开行国际班列的平台公司给予运费补贴。三是优化口岸检验作业,推进通关无纸化,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60%以上。

      (十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外贸企业应变能力的两项举措。一是针对外贸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鼓励企业组织高技能人才、产业紧缺人才、管理人才开展专业培训,重点指导企业学习利用《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公约》中的不可抗力原则,或参照《国际商事合同通则》“艰难情势规则”与买方协商处理。二是开展“线上线下”双向帮扶行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邀请阿里国际站、亚马逊、EBAY等跨境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培训课程,对全市外贸企业进行分级线上辅导;组织市内跨境服务企业实地调研,为外贸企业量身打造上线运营方案。

     第三是保障机制。共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健全机制、迅速行动。强化外贸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完善“问题梳理、分类解决”“定期调度、分析研判”“定期通报、办结督查”机制,组织开展成员单位重点外贸企业包联活动。各县(市、区)要建立外贸企业联络员制度,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问题,分类梳理分析,明确责任部门,提出具体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优化环境、提高效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相关事项,采取容缺审批、网上不见面审批等措施,提高服务效率。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十一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确保落到实处。

      三是政企联动、积蓄动能。发挥自贸区+综保区+综试区“三区叠加”优势,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支持我市应急产业做大做强,鼓励我市应急防疫物资出口。超前谋划广交会、唐山应急产业博览会等各类展会及经贸活动,在指导企业根据疫情发展分国分级精准对接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招引外向型企业落户我市。支持262家规模以上外贸出口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改投入、环保投入,争创A级企业,努力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拓展”。

      四是履行职责、形成合力。市商务、发改、工信、科技、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扶持企业走出困境;中信保等驻唐金融机构要研究推出针对唐山外贸企业的专项政策和金融产品,实现互利共赢;海关等口岸查验部门要切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市外贸企业负重前行的发展压力,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这个行动方案设置了有效期。此政策是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抗风险、保市场,有效期为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20年底。中央、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遵照上级政策执行。原有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政策继续有效。

相关文件: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山市“暖企促 贸”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