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区32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现场举行


       3月1日上午,全省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唐山市分会场南堡开发区32万吨氯化钛白粉项目现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古江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通过视频向主会场报告我市重点项目开工情况。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五督导组组长肖立峰,市领导乔朝英、侯旭、石小璞,区领导郑友东、缐立峰参加活动。
       32万吨氯化钛白粉项目由河北吉诚新材料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2.36亿元,占地247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米。新建单线生产能力每年8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4条,配套建设单线生产能力每年10万吨钛渣生产线2条、每年16万吨人造金红石装置1套、每年554.4万吨高盐废水综合利用生产线1条。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税收3.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70个。
       据悉,河北吉诚新材料公司是燕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在我区投资120亿元建设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法钛白粉和碳素材料三个项目,是燕钢集团从钢铁冶炼向化工新材料生产转型的新举措;依托燕钢集团在澳大利亚购买的优质钛矿资源和曹妃甸区港口资源,利用南堡三友氯碱公司管道输送的氯气、烧碱资源,降低了运输风险和生产成本,实现了企业间物料相互支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协调联动;采用世界一流的亚纳米级氯化法钛白粉工艺技术,同时配套废盐水综合利用技术,具有生产流程短、连续化操作、单线产能规模大、“三废”排放少、氯气循环利用等特点,打造百万吨级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基地。该产品主要用于涂料、塑料和造纸三大应用领域,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佳的白色颜料,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无机化工新材料产品。项目全部建成后,燕钢氯化法钛白粉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一半以上,成为国内工艺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