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


  一、参保范围

  户口在我区(在校学生以学籍为准),不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条件的城镇非农业户口人员,可参加本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包括:

  1.区内中小学学生及18周岁以下非在校居民;

  2.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及以上无用人单位的居民;

  3.处于劳动年龄段(18周岁以上,男60周岁、女50周岁以下)的非从业人员。

  二、缴费标准

  1.各类学生及18周岁以下非在校居民年缴费标准为100元,其中财政补助60元,个人实缴40元;

  2.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及以上的城镇居民年缴费标准为350元,其中财政补助150元,个人实缴200元;

  3.处于劳动年龄段的非从业人员年缴费标准为350元,其中财政补助80元,个人实缴270元;

  4.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个人不缴费

  (1)享受低保、重度残疾的各类学生及18周岁以下非在校居民;

  (2)劳动年龄段内享受低保的人员、重症残疾人;

  (3)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

  (4)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暂个人不缴费,由中央、省、区财政补贴。

  参保个人按自然年度缴纳医疗保险费,并实行一次性预缴费制,逾期不缴费视为不参保或中断参保,当年不再办理参保,待下一年度重新参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至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纳入统筹基金后不予退费。

  三、参保办法

  区街道办事处、镇劳动保障事务站、中小学为城镇居民医保的代办机构。非学生居民参保手续的办理,户籍在三友派出所和南盐派出所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户籍在滨海镇派出所的,由镇劳动保障事务站负责;中小学学生以学校为单位集体参保,参保手续的办理由各学校负责。

  四、医疗保险待遇

  居民医疗保险只建统筹基金不建个人帐户。统筹基金支付一般成年城镇居民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和恶性肿瘤放化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用抗排异药(简 称门诊特殊疾病)门诊费用,支付各类学生及18周岁以下非在校居民疾病和意外伤害住院费用,恶性肿瘤放化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用抗排异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缓解期的血液病门诊费用。

  城镇居民每次住院起付线一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0元,二级医院500元,三级医院900元。一个自然年度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各类学生及18周岁以下非在校居民为20万元(含大病保险),一般成年城镇居民10万元(其中含大病保险6.5万元)。统筹基金支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住院和门诊特殊疾病费用分别为一级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0%,二级医院60%,三级医院50%。

  五、就医办法

  参保人员需住院治疗时,首选医院为南堡开发区医院。参保人员持医保证、医保卡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到区医保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医院凭住院通知单办理住院。就医时,需按医院规定交纳一定押金,出院结算时,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以现金支付,统筹基金报销部分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定点医院结算。

  经区医院检查会诊不能确诊或已确诊但由于技术、设备等原因不能治疗的疑难疾病,由区医院开具转诊审批单,经医保主管部门签字同意后可转市区其他定点医院。

  未经批准的住(转)院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参保人自理。急、危、重症病人等特殊情况住院的,可就近进行抢救,三日内凭急诊证明补办审批手续。否则,由此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报销。

  六、定点医院

  序号医院名称级别能否刷卡序号医院名称级别能否刷卡序号医院名称级别能否刷卡

  1华北煤医附属医院三级能2唐山市中医院三级否3唐山开滦医院三级否

  4唐山市妇幼医院三级否5唐山市工人医院三级否6唐山市人民医院二级否

  7唐山市眼科医院二级否8唐山市传染病院二级否9唐山市第二医院二级否

  10唐山市心理医院二级否11唐山市协和医院二级否12南堡开发区医院二级能

  13南盐医院二级能

  七、咨询电话:0315-850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