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产业及布局情况


目前,南堡开发区以海洋化工产业为主导,在做大做强盐碱化工产业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河北省沿海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推进石化与经济化工的对接发展,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临港产业,正在形成三大产业板块并举的发展格局。 

一是西部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区——即化学工业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化学工业区以海洋化工为基础,注重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目前海洋化工循环经济初具规模,已初步建立起“盐—碱—氯气—四氯化钛—海绵钛”和“氢氧化钾—三氯氢硅—硅酸钾—气相白炭黑”为主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氯气—三氯氢硅—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业链,进一步拓展与石油化工对接的精细化工产业,建立以循环经济为主的科学发展模式。

二是东部新兴产业培育区——即东部新区,规划面积10.56平方公里。发展目标是打造成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基地。着力引进新型装备制造、医药卫生、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服务业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

三是南部曹妃甸西港池及临港产业区——即南部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定 位于曹妃甸港的有效补充,与主港区错位发展,部分泊位为业主码头,形成“前港后厂”的发展模式。谋划建设以机械制造加工、节能环保、新材料以及港口物流为主的临港产业区,发展成为以液体化学码头、散装码头和集装箱码头为主的综合性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