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全部
  • 产品管理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2016年工作报告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全区上下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奋斗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抢抓协同发展新机遇,全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9亿元,同比增长7.3%;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增长28.9%;固定资产投资65.2亿元,增长1.7%;全部财政收入14亿元,增长35.4%,其中公共预算收入5.53亿元,增长15.9%

过去的一年,全区主动认识和适应新常态,集中精力抓开放招商,千方百计上产业项目,全年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新签约硅粉加工、高钛渣等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10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128.2亿元。有机硅二期、高纯四氯化硅、PVC引发剂等6个续建项目全部建成完工。20万吨化纤、橡塑添加剂、硅烷偶联剂、硫酸钾等15个新项目开工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和活跃了全局工作。

过去的一年,全区围绕优化和提升要素配套能力,全年累计投资4.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工程25项。其中,总投资2.2亿元的污水厂升级改造工程竣工使用,为建设世界级化纤产业基地解决了瓶颈制约。推进了城区河网水系和人工湖规划设计,完成了城市雨水管网及河网疏通工程。启动了发展道东延、开元路南延、遵曹公路连接线等环路规划设计,协调配合张唐铁路、滨海公路等四项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东区110KVA变电站开工建设,西区开闭站、清源路、三友供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过去的一年,全区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批涉及民生福祉的实事圆满完成。其中,总投资1亿元的南堡实验中学竣工使用,2800余名中小学生喜迁新校;总投资2亿元的陡河引水和净水厂工程胜利竣工,城区25公里供水管线全部联网,实现了城区9000多户居民和区内企业供水全覆盖;总投资1亿元的南堡医院改造工程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小区供水联网工程全部完工。新农合、城镇低、农村五保标准逐年提高;城镇新增就业109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下。

过去的一年,全区努力保稳定、促和谐,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累计投资1700余万元,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推动恩华农业生态园续建、兴东水产二期、甜水坨肉牛养殖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使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严防严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环境治理,淘汰4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2台,削减二氧化硫2100吨、化学需氧量4200吨、氨氮240吨。加强法治南堡、平安南堡建设,依法依规推进天赫钛业、相林皮革破产重整,积极化解友爱楼、宏运家园等重点信访矛盾隐患,全力抓好暑期和9.3”阅兵等重大敏感时期信访安保维稳工作,为全区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过去的一年,全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解放干部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奔跑的状态掀起了干事创业热潮。推动干部工作重心下移,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研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落实领导干部驻区制度,深入开展“四夜”活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以昂扬的精神和斗志投身工作之中。去年以来,我们有多项工作都走在曹妃甸区的前列,建设、土地、供水、污水等领域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部门或个人在曹妃甸区单项考核中都受到了表彰。

过去的一年,全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纠正“四风”问题,对工作纪律、工作效率等问题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机关从政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整改办公用房,严格经费管理,严格公务用车制度,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干净干事,廉洁从政。

过去的一年,各项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南堡的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经济总量还不够大、质量还不够高,产业聚集速度还不够快,开放创新水平依然较低,科技、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还存在瓶颈制约,一些群众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目标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努力实现南堡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面对特殊年份和关键时期,综合考虑内外各种因素,今年全区总的工作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方向,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科技创新、循环经济、专业化园区、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推动南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为曹妃甸打造“世界新港、协同新区、渤海新城”贡献力量。主要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06.6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6.8亿元,增长20%;公共预算收入6.35亿元,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242亿元,增长20%

完成好上述目标,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南堡实际,实事求是,按照“四个干”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把握形势,善于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发展促民生,既要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又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必须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努力创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弘扬实干精神,培养造就一支“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实现全年任务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产业规划和升级。坚持以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为基础,以扩总量、优结构、提水平为主线,努力构建海盐、两碱、化纤、硅材料、钛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N”现代工业体系。一是做大做精海盐产业。鼓励南堡盐场转型发展,积极参与海水淡化项目,通过提升传统制盐工艺、海水循环综合利用,推动海盐生产格局战略性调整并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到“十三五”末原盐产量达到200万吨。二是做优做强两碱化工产业。支持三友集团循环产业发展,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保持两碱化工行业领先,确保到2020年纯碱产能达到230万吨,氯碱产能达到75万吨。三是做大做强化纤产业。重点巩固一代粘胶纤维的25万吨化纤项目,拓展二代5万吨莫代尔纤维生产线,发展三代绿色纤维5000吨天丝研发中试线,到“十三五”末粘胶短纤维产能达到100万吨,建设技术领先的世界级纤维素纤维生产研发基地。四是做精做细硅产业。以有机硅和三孚硅业为龙头,积极引进下游的硅油、硅树脂、硅橡胶、硅烷偶联剂、高纯四氯化硅、光纤预制棒、气相白炭黑等项目,使硅产业向高端、差异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中国最大的硅材料产业基地。五是做实做长钛材料产业。积极推进高钛渣项目建设,谋划和引进钛材料产业项目,以现有1.5万吨海绵钛生产能力为基础,推进钛材料产业前伸后延,打造高钛渣—四氯化钛—海绵钛—钛合金及制品和高钛渣—钛白粉—涂料、油漆两条产业链条,形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钛材料产业集群。六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重点突破。结合国家鼓励支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以区硅、钛产业为重点,着力发展光纤、钛材料、新型建材等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高的产品。以生物医药化工为重点,着力发展成品制剂分装、生物医药等医药化工产业。以精细化工为重点,着力发展“三高一低”的水处理化学品、化学助剂、油田化学品等系列产品。

(二)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以招商促项目,以项目带招商的理念,以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高潮。要努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年内力争签约项目投资150亿元以上,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签约京津产业转移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800万美元。会上我们下发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表,各单位要对照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落实,确保今年的招商引资目标顺利实现。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实施产业项目37个,总投资154.6亿元,确保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加快推进20万吨化纤、硫酸、橡塑添加剂、硫酸钾、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盐酸胍等12个续建、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力促尽早建成投产;着力推进碱渣综合利用、LNG、抗氧化剂、高钛渣、硅粉等17个拟开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加大高强石膏板、光纤预制棒、水处理剂等8个项目的前期跑办洽谈,千方百计促成项目签约入区。要努力抓好项目服务。继续实施项目分包制度,落实“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责任机制,从项目签约入区到投产见效,全程实行“保姆式”和“一站式”服务;强化项目协调调度,主动联系项目方,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千方百计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经营面临诸多困难,进一步加大政府引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困境,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个。

(三)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以优化城市生产性服务和公共服务为方向,以构建城市路网、打造生态水系、实现雨污分流、提升景观绿化、完善基础配套等工程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环境吸引力。全年计划实施五大类33项基础设施工程。一是交通道路工程,重点谋划启动西外环路、遵曹连接线、东风路东延、开元路南延等环路工程,补齐大交通短板。二是电力配套工程,推进东区110kv变电站、西区开闭站、20万吨化纤电力线路迁改、硫酸项目供电配套等电力工程,满足当前和未来项目用电需求。三是河网水系工程,推进沿海路、世纪路、“两路一夹”等河网工程,提高河网水系对环境的调节能力。四是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重点居民小区、厂企和城市管网进行逐步改造,并与河网水系贯通,彻底治理城区水污染问题。五是绿化亮化工程,对主干道路两侧、城市空地、企业聚集区等,推进花草绿地、隔离林带工程建设。

(四)着力抓好民生改善。越在经济下行的特殊时期,就越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努力办实事、保稳定、促和谐。一是努力办好惠民实事。①实施农田水利工程,以地下水压采为重点,对老王庄中心渠、二号站支渠、东灌渠、清淤护砌,安装倒虹吸开挖引水渠,解决滨海镇万亩水稻用水问题。②加快完成医院改建工程,尽快完善医院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安装,确保年内投入使用,改善全区就医环境。③修缮城乡路网,完成西北街至申立村道路维修工程,对草桥、兰桥进行重建。二是统筹发展各项事业。以创业就业、救助救济为目标,鼓励群众创新创业,扩大就业渠道,积极推进就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障机制,落实城乡残弱群体动态管理机制,做好助医、助学、助困等专项救助工作,有效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快教育布局调整,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谋划建设一批文化体育项目,配置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文体活动场所,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机制,逐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力争年内培育龙头企业2个,发展家庭农场5个、农业合作社3个。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推进农村水泥路户户通、村庄道路绿美亮净工程,继续抓好农村改厕、天然气入户工程,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五)着力抓好环境保护要强化大气环境治理。严格落实世园会期间大气质量保障方案,加强并完善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工作,继续做好煤炭总量削减和煤质检测,积极引导企业和农户使用清洁能源、低硫煤或洁净型煤。严格施工扬尘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工地扬尘。坚决取缔污染严重的小作坊,大力减少污染,年内确保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完成市达目标。要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并举,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违、治污为重点的城乡环境“五大整治”行动,全面消除环境卫生死角死面,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水平。

(六)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加大安全生产巡查。认真贯彻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严防严控重点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强化领导包案责任,大力化解信访积案,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同时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群访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信访秩序。

(七)着力抓好改革创新。以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体系,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为目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部署,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调存量、改造提升传统产能,扩有效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尽早实现联合审批,建立“三级平台、两个代办”体系,为企业和群众营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环境。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积极推进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调整,理顺质监、工商、食药监等相关部门监督管理职能,建立更加高效顺畅的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创新筹融资体制。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大力推进PPP模式融资、项目打包贷款、整合优化国有资产,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全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以主动作为、实干担当的精神开创发展新局面

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实干担当,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形势下解放思想的根本要求,对照“八破八立”,着力解放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并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对标先进,聚焦短板,打破思维定式,突破路径依赖,创新思路方法,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要实干担当,激情工作。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把“三严三实”作为行动标尺,贯穿到方方面面,让实干快干、激情工作成为常态。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对重点项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快谋划、快上手、快实施。大力弘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作风,加强跟踪督导,强化问责问效,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要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政府学法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做到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推进政务公开,深化重点领域、重大民生项目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努力使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更加科学、更加民主、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

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扎紧制度笼子,严守廉洁底线。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一问责八清理”要求,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移,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让人民群众从政府工作中感受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同志们,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任务要有新状态。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完成经济发展各项任务,为建设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推动曹妃甸打造“世界新港、协同新区、渤海新城”奋力拼搏!